輔導因受八八風災而建立之永久屋中部落產業之心得

輔導過程,除了工具之外還要挖掘認知

輔導永久屋產業大約兩年了,在課程設計時習慣先了解所輔導的產業目標名單在網路上面的知名度,再來就是他為了產品做過了什麼事情,最後就是他在在地的角色是什麼?這三個基本的判斷之下就可以當作上課時候面對店家的簡單判斷,而剩下的,就是靠上課的互動了,有時候因為數位能力不夠,教工具實在是鴨子聽雷,這時候就需要去挖掘每一個人在上課的認知還有挖掘他們來上課的目的。


在網路有知名度有時並不等於數位能力

許多產業老闆的認知裡面認為,網路上有幾篇的部落客試吃或者是政府協助在做地方資源盤點時候,網路上面的曝光就認為這樣就夠了!真的是這樣嗎?因為八八風災的關係,許多資源都投注在這裡,地方產業若沒有善加利用,許多做法都會斷了線,剛開始可能對於店家及產品在網路上被曝光很開心,但這樣其實並不是等於擁有數位能力,充其量只是被協助數為話而已。

自覺、自掘、自決

當我在面對產業店家時候,都會做一個簡單的區分,而有趣的事是,不管是先前面對北部的具有豐富資訊的店家,還是屏東山上的霧台部落,對於網路的認知,有時候都還是一樣,並不會因為身處在哪裡而改變,所以實際的案例及簡單的步驟,另外找到一家來實際操作培養成種子案例,這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一點,而白仙女就做到了

自覺
仙女所處的角色及在部落間的地位,就是我最剛開始所說的最好的成功公式,網路上面的知名度?為了產品做過了什麼事情?最後就是他在在地的角色是什麼?這三個若是處於優勢,在課堂上互動不錯,其實先抓這一個在課堂後拜訪聊天,慢慢的就會因為一些氛圍及需求的了解就會產生自覺的認知,而這認知就是『我認為利用網路跟我在哪裡並沒有關係』『網路只是行銷中的一環,重要是整合手上有什麼』『如何利用我在部落間的關係來加強我的產品』這一些想法,之後再配合政府政策,也就是貴協會的輔導,在私底下成為仙女的朋友及顧問,下一年的成果真的可期

自掘
網路行銷只是手段、是結果,如果沒有在更前面的產品資訊及故事的支撐,實在很難在這部分有很完美的銜接,所以在數位課程當中,在前期故事的建立是非常重要的,它會變成自我及品牌凝聚的最棒的共識成果,借由故事的設計去區分市場、去為品牌定調、甚至是定義價格,所以自我挖掘有關產品的故事性,這必然是所有數位化前必備的第一步

自決
決心是我在觀察店家進入數位化市場最大的問題,所以在用最簡單的步驟去藉由店家本身自有的內容簡單、快速、方便的上架就可以解決,再利用QRcode的方式去串聯實體及虛擬的平台,達到立即的O2O的概念,再利用先前故事性的包裝,就可以完整的在網路平台中讓有興趣的人了解到所有產品的資訊,並且持續有內容產出,所以這部分就能解決數位能力較低的店家們,並也解決網路行銷最基本的門檻,再來就是看怎樣利用實體及其他業務做法來包裝網路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