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爭取政府輔導或預算之前,請想想幾件事情

最近蠻多店家都在問我有關政府計劃參與的問題,當然並不是像是需要技術的一些政府創新專案等等,像是產業提升輔導計劃相關

我常跟店家說,政府面對產業提案爭取輔導的時候,看的東西都只有一個,那就是『永續效益』,政府並不會白白的送錢給你,當然也是需要店家有所準備,另外審查委員也不是個個聰明,面對那麼多計劃書的字裡行間,實在無法判斷或者是預見您的成功之路


所以,對於我幾個問題回答不出來的商家,我實在不知道政府輔道對他來說是好還是壞?

1. 你有短中長期的規劃嗎?你希望政府這樣的輔導補助對你來說可以增強哪一個部分?而這部分若政府預算沒有下來,你會怎樣做呢?

2. 輔導內容有看過嗎?跟您解釋完之後您覺得,真的是你所要的嗎?因為這並不是為了輔導而輔導的計劃,是希望能為了你原本既有計劃而有的內容來加分輔導的計劃唷


3. 整體預算真的不高,很多需要您花時間及精力,請問!如果最後一點幫助都沒有的話,您會怎麼做呢?


我所碰到的輔導單位都非常認真,對於店家的輔導內容老實說不論計劃內容怎樣處理,其實最大部份要處理的通常是店家『心裡的感受』是否『有感』!





說到店家,我真的要跟大家好好的說一個我很佩服的老板,那就是位於新店的知名網路團購店『聖巴黎滷味』老闆,李俊和大哥


聖巴黎滷味獲得行政院經濟部台灣美食伴手禮特優獎、優等獎、研考會英語服務標章金質獎、農委會鴨香寶人氣王、客委會特色商品、台灣百大觀光特產、2008/2010台北縣十大伴手禮、台北縣優質老店金牌、台北縣新店市伴手禮等等殊榮,大家可別以為他是一個集團喲,老闆說整個公司裡主要人力一隻手就可以數得出來了呢

但李大哥為何會有那麼多的獲獎辦法及讓網路上面有那麼多人喜歡呢?原因很簡單

1. 面對所有對他好的及因為它的名氣想要利用他的人,都是貴人,面對貴人,當然都要笑臉迎人

每次看到李大哥我都會看到他笑笑的臉,當然李大哥的客氣雖然讓我有一些不自在,但是那種熱情是感覺永遠用不完一樣,對於這樣的人,就會讓人由不得就會覺得想要多幫他

2. 只要有機會,一定就去嘗試,失敗不怪人,學習再出發就好

李大哥當然也有不太順遂的行銷做法經驗,但是他從來都不會怨天尤人,因為它知道,太過順利的成功,也比不上真的學到一課的失敗

3. 提攜後輩,創造資訊不間斷的人際網絡

因為聖巴黎的知名度,許多機會都會找到李大哥,但是他並不會獨有這樣的消息,在不同的場所碰到的店家老闆,只要聊得來的,他都願意把所知道的告訴他們,並且互相討論交換情報,所以像同在新店的周老爸及我家廚房、淡水白師傅、郭師傅花生糖、2度C等等,都對於李大哥非常尊敬,而李大哥也非常樂見這樣的市場被大家做起來

所以,我常告訴店家,不會有那種不會賺錢的點,也不會有好吃不會有人買的東西,只是您在整體品牌文化是否定位明確,做法階段規劃清楚,產品故事及亮點鮮明,重要的是老闆熱情100分,我相信政府也一定找得到您,並且好好跟您一起成長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