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我一個即將要開日式料理店的朋友的一封信



今天等佩珊尾牙,順便去逛了一下書店,除了買自己的想要看的書之外,另外看到一些書就想到你,當然送你這三本書可別覺得我老派,因為老實說我真的認為你真的是一個我蠻欣賞的一個人呢

台灣中小企業經營不易,當然泛指之後你想要開的日本料理店,開店我知道你有你的原因,但是身為你的朋友,也是希望能夠在我所看到的角度上面能跟你互補,當然我並沒有當過老板,但我所看過的老板也不少,之後如果有相關問題,我都希望能幫你先看到,並且一起解決,而今天送給你的三本書,分別都是希望能夠給您不一樣的想法還有啓發


首先是《你不可不知的日本飲食史》作者宮崎正勝原任北海道教育大學教育系教授。東京教育大學文學部史學系畢業。在裡面說明日本的飲食文化是如何經過整合與演化。日式料理中最常見的壽司,從古到今的變化就十分讓人玩味,在中文原本是醃漬魚內臟的「鮨」成了日文壽司的意思,後來壽司的作法也和當初用發酵米飯醃漬魚肉大不同了。

   

了解,不只是專業本身,更要讓自己的知識產生『厚度』

這一些東西,您一定要知道,在我所認識的一些長輩們,對於所喜歡的東西都研究的非常透徹,對於某一種專業領域來看,他們不僅是專家,更是研究者,所以對於一些在細微的東西,都可以說得很有『故事』而這樣的故事在經過專家的轉譯,而在其本身的專業上面,發揮出更不一樣的內容,而這樣的內容因為對於傳統的瞭解而更加有歷史,更加深厚

對於專業,總是人外有人



因為您上班都不固定,對於書的定義也只是便利商店書架而已,雖然跟小蓮你們都會利用在休假的時候去吃吃喝喝,但是對於其內容就只是舌尖上面的理解而已,這提供給您是因為除了可以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之外,更可以藉由裡面所收錄的包括「麵之味」、「精粹手感壽司魂」、「極致燒鳥」、「鍋物饗宴」、「日式鐵板殿堂」、「庶民美食」等道地日本美食,藉由餐廳設計、菜餚擺設,到一道道美味的佳餚的介紹,能給你有不一樣的啓發還有想像,雖然剛開始的店並不是要怎樣的大餐廳,但也不要被既定的框框所侷限才好


創造氛圍,行銷就能事半功倍

第三本書是【一起乾吧! 居酒屋 - 溫暖系日式小料理堂50+




居酒屋,最能拉近客人的心,許多類型態的居酒屋,在東區迅速開立,食材準備簡單,烤爐一個,應該就差不多了,但吃了那麼多,現在問我哪一家最有印象,我還是會跟你說是『乾杯』!為何呢?並不是他便宜,也不是他最多家,更不是他好吃,而是他最有感覺,感覺這件事很複雜,因為太主觀了,但是居酒屋就是可以符合這複雜的感覺,這就端看你在這一本書怎樣找到適合您的感覺,甚至發現你『自己的感覺了』

最近深夜食堂蠻多人在說的,您可以有空看看


摘自維基百科:在新宿街頭的其中一條後巷,由老闆獨自經營的小食堂,營業時間由深夜0時到早上的7時左右,在門簾上僅僅寫著「めしや」,被常客稱呼為「深夜食堂」。雖然菜單只有豚汁套餐、啤酒(大)、日本酒(兩合)、燒酒(一杯),但老闆表示只要自己可以製作的食物都可以叫。故事就以只在深夜營業的這間食堂為舞台,描述主人與客人間的心靈交流。

加油,我永遠支持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