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一直都被玩爛?說說部落客

我一直都沒有受過很專業的4A的廣代或者是國際媒採的訓練,一直以來,整個就是整個都要自己來,從做業務、提案企劃、兜資源、執行(不管實體活動或者是網路活動)、客戶維繫、結案等等,甚至是設計來不及幫忙,自己也打開Dreameaver或者是Photoshop自己修網站或者改素材,看過很多行銷操作方式,但有件事一直都覺得奇怪

不管怎樣的行銷做法都會被玩爛!

『我告訴你,這媒體不好好規劃,很容易被玩爛』『你要保持一定的高度,不然很容易被玩爛』『你看吧!被玩爛吧,很多都是作假的好不好』


在台灣(應該是全世界都是)只要某種行為能影響到某一個特定的人,都會被拿來操作,這是不是一種傳播理論我不知道,但是比較典型的就是Facebook的粉絲頁操作方式,Facebook剛開始也只是在單純不過的交朋友社群網站,粉絲頁也只是類似像是明星後援會一樣的有一個族群集合然後討論某一件事情並且影響身邊的人後然後持續加入一個拉一個,到後來FB的知名度越來越大,不知道哪一天,感覺好像每一家中小企業都應該要有一個粉絲頁一樣?突然一夕之間大家就對於粉絲數有著『我要像天一樣高』的迷思?

但是後來,就有人開始賣粉絲數,1個10元?後來就有人說,『FB粉絲數被玩爛了』

回頭來說部落客,這還蠻算應該會玩很久的東西,當然我都會拿我老婆做實驗,他就是最普通不過的『大眾TA』,只要他有聽過的網站,應該都蠻成功的(當然我自己做的網站不算啦XD)



部落格從好久以前我在BBS上面寫文章,到PChome個人新聞台到現在無名等等,過程不說,大家可以自己google一下,而我為何會寫這一篇文章的原因是,我最近要找一些部落客來我媒體上發表,希望能增加內容,當然我知道這是一般網站會做的事,就是生內容!可閱讀的內容!當我找我一個我認為不錯的部落客,當然我也展現我的誠意,說著首先我一定要爭取他的同意,畢竟還有法律的問題!不偷文章不亂用!再來,我回問他一定會碰到類似像我這樣的單位有一樣的需求,他是怎樣的態度面對?雖然我知道我網站雖不能幫她帶來多大的流量,但是之後有業務機會一定會第一個找我找的這一群『御林部落客』

諸如此類的善意一直放出,我也完全站在如果我是部落客的話我會怎樣思考這件事情

他果然不出我所料,一口回絕了!因為他說,這會有費用產生

我知道,因為我想一定也是這樣,但我很有感觸,因為它累積的PV才20幾萬而已,內容寫得不錯,但他說的很不好意思,那一個小男生年紀很小,我想剛考上大學,喜歡寫部落格,當然也參加像是愛評的一些活動然後認識其他流量大的『格友』,後來還有一個『大哥』幫他過濾一些機會,原因是『不希望他被人利用』

當然我認為這是對的,但是我把這件事情往上拉了一層來思考,這樣健康嗎?

當然我也許也是『想要利用他的人』的定義,因為我本來就是要找一些內容放上來,之後如果我紅了,我幹嘛要用他,這是在正常不過的事情

所以,這是蠻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

部落客本來就利用一平台來分享他的內容,有沒有費用或者是能不能影響人都不是最主要的因素,如今部落客的操作方式(一般歸納成口碑行銷)漸漸被人認為太過於置入而被網友看了失去信任,或者是有心人利用大規模的好的口碑部落文來影響購買行為等等的,慢慢的,許多就算是小小流量的部落客也也許會因為『我常寫,努力寫,也許可以利用這賺錢』的遐想

真的有心想寫的就不多了,當大家都看膩一堆人寫某隻產品的開箱,客戶慢慢對行銷公司KPI定義從『有多少人』變成『有多人回覆』變成『有多少然看這然後購買』,這一些我想現在都有公司有類似的產品,到後來變成怎樣的行銷方式?也也許就會有人說『好難賺!』『靠!大家都亂玩!被玩爛了啦』

聽說好像早就有人說了...








留言